close

終於下定決心要替兒子斷奶的原因是為了肚子裡的妹妹(當然當時也不知道是妹)

懷孕後兒子討奶的頻率突然變的好高 不清楚是知道妹妹的存在下意識爭寵 還是近二歲的不安全感作祟

而懷第二胎的我則是充滿了不適感 噁心 腹瀉 食慾差 疲倦 腹痛等 

也讓我更排斥哺乳 親餵的親密喜悅也頓然全無 

於是某天 我開始收集各種斷奶前輩的方式

先是向兒子預告 再過幾天我們就要跟𠄎ㄟㄋㄟ拜拜了(能斷奶的原因也是兒子已經能聽懂)

每天睡前都預告一次 兒子一直很肯定的跟我說好 

直到約定好的這天 媽媽自己好感傷加上不捨 畢竟也餵了一年半多 本來打算自然離乳的 沒料到自己撐不過孕哺期

整天我盡量讓兒子一直吸 想吸就吸 直到晚上洗澡前最後一次 我告訴兒子 這次吃完要跟𠄎ㄟㄋㄟ再見了

𠄎ㄟㄋㄟ要去很遠的地方玩不會回來了 兒子有疑惑的看我 但仍順從的說好 吃完也跟𠄎ㄟㄋㄟ揮手說拜拜

洗澡時我拿了乳頭保護膜貼在胸前 兒子看到先是好奇媽媽的𠄎ㄟㄋㄟ怎麼變了 

我告訴他剛才我們是不是跟𠄎ㄟㄋㄟ再見了 它們去玩了 

兒子點頭說對 他想吸吸套了保護貼的乳房 我讓他試 果然如大家所言

兒子馬上笑笑放開 搖頭表示不喜歡 

重頭戲來了 睡覺

第一天到是出乎我意外的順利 不吵不鬧 安分的自己趴好入睡 

有醒來哭一次但是也沒狂鬧要奶 拍拍又睡了 順利的到早上 

以下為每日記錄:

 

8月26日

21:29今晚開始要來強制斷奶 想到離奶 媽媽自己難過的也想哭了 祝我們好運!

8月27日

1:31斷奶第一晚 00:45沒有哭鬧大吵大叫 沒有怒氣沖天 沒有哀求 小邑滾來滾去 終於睡著了 媽媽我反而有股濃稠的哀傷 我的兒子要離奶了 不過真正的挑戰在半夜和清晨 媽媽一直拜託神明上帝阿拉 希望今夜順利睡到早上 不要做夢或嗆到嚇醒 祝福我們!fight!

6:59美好的第一夜 讓我信心大增 連他醒來一下 我拒絕給奶他也沒任何反應直接翻來翻去繼續睡 我太驚喜了 但是早晨這次果然無法克制大哭 不過撐到六點半才討 我已經很感動了 於是我們一起去買早餐 今天繼續奮戰 希望三天內 戰爭平安落幕 請眾神繼續保祐兒子順利渡過

10:56早上的回籠覺也撐過去了 但是睡眠不足媽媽好累(昨晚很擔心一夜淺眠) 意志力薄弱 差點塞奶(因為也好漲)但是有ㄍ一ㄣ住 (奶去擠掉 好久沒擠手痠) 接下來要出門去 去外面耗時間 不知道本人肚內的弟妹是否能安然渡過 太累了 Fight!

17:06剛才奶漲的快變成石頭硬 擠不夠它漲 很怕石頭奶 一直問兒子吃奶要不要 他死都不肯 要吃麵包餅乾水果 我該開心是吧?
=_=

8月28日

1:39第二晚 成功的延續不吵鬧 和平的躺平睡著 希望半夜一樣眾神保祐別醒 明天可以撐到七點起床!
Fight!

8月29日

3:11為何我未睡 被漲奶痛醒 起來擠奶冰敷 我好像回到剛生完那個月⋯

10:30今天早上快六點咳醒 但是他並沒有吵我 是靜靜的爬來躺在我旁邊 我輕聲問他要不要喝水 他笑笑的說要 然後喝完沒多久就又睡著了 一直睡到十點 十點耶 雖然起來有哭一下下 可能太餓了 但是喝口水又好了 我真是太感動啦  不過今天阿公他們要回來 不知道小鬼會不會又歡逼巴 (有人撐腰都會變成惡魔)希望不會啦

8月30日

1:05D4今天睡到十點 睡飽飽玩起來也超有勁 可惜是颱風天 出不去 不是看巧虎就是畫畫 午睡兩點開始 也順利的眼睛閉上就睡著了 五點半才起來 可見跟巧虎跳舞也是很累的 繼續畫畫 畫完又看巧虎(斷奶非常時期出不了門媽媽盡量滿足他的選擇)看一半爸爸下班回家 有人陪玩激烈運動好開心 晚飯後 阿公他們也都回來了 然後如我預測突然一直提ㄋㄟ 不過真的很快就被轉移注意力 接著因為嗨爆不肯睡覺 =_=
剛躺平沒多久 希望不會因為太嗨半起來亂 眾神呀 請繼續賜給小邑美好的睡眠直到明天早上睡飽為止 感謝!

7:52他老爸才岀門沒多久就醒來 喊包包 包包 很餓唷 噗
昨晚也不會因為漲奶痛醒了 看來奶也差不多在慢慢退了

17:59果然小邑先生今天就大失控了 還沒調整好的心裡和作息 因為阿公他們回來的過度開心 整個累過頭(昨晚快一點才捨得睡 今早七點半就起來還從沒有過的撐到下午兩三點左右 才吃東西吃到睡著)於是鬧好幾回的奶 一直狂哭 對於媽媽來說 想要孩子和平不帶負面情緒的斷奶 看小孩痛苦的哭 媽媽超心痛 對於自己的家人不小心介入這個過程 我也是情緒差到吼人 對於其他人來說 過幾天 拍拍屁股就走了 但是對於我和小邑來說 有可能一切都要重新來過 重則小邑會心理有陰影 對於家人我就是瘋子吧 斷奶是我的事沒錯 但是被打斷和扯後腿真的讓人煩悶 我擔心的是今夜會不會因為白天的狂哭而一直驚醒 今天我真的超後悔斷奶的

8月31日

1:44D5的今天是一整個混亂 剛才也是累倒才肯睡(阿嬤唱歌阿公抱抱馬上倒 原本小鬼是還想玩的) 希望眾神持續給小邑一夜好眠 感恩!
另 今天看了厲陰宅 真的是讚 驚恐度不算高 但是劇情很優!

13:57哇雨比颱風還大!
⋯⋯⋯⋯⋯⋯⋯⋯⋯⋯⋯
半夜果然哭了一陣子 但是沒爬起來也就任他哭了 早上九點半起來哭要吃餅乾(現在起來不是笑就是哭要麵包、茶、餅乾 不會要奶) 但是中午想睡了突然狂叫媽(有需求才想媽)然後ㄋㄟㄋㄟ喊了一陣 仍然想睡捨不得睡 大人們都躺平了 他還在ㄍㄧㄣ 搞超久才睡著 嘆

9月1日

1:56D6 今天恢復不歡歡 因為睡夠了 但是時不時的還是討奶一下 然後今天拼命喊媽媽 好像叫媽不用錢 午睡的時候他老爸說 兒子作夢一直喊阿布 是夢見跟阿布玩嗎 而且還是一樣捨不得睡覺 非到筋疲力盡才罷休 另外今天才買一年的洗衣機罷工不動了 只能說科技產品比不上從前的機械產品 爛透了 而且星期二才能來修 今晚手洗小邑衣服洗到全身痠痛 T^T
照舊希望玩瘋的小孩好眠到早上 感恩

10:38哇今天又順利睡到剛剛 而且有睡飽 醒來自己躺著玩一陣子 才坐起來喊餓 然後話好多
( ̄ェ ̄)

9月2日

00:37D7的今天很悲劇的因為昨晚彎腰洗衣 整天腰痠背痛難過到爬不起來 早上老公搞定小鬼 晚上爸媽妹妹一起陪玩餵食 悲哀的孕婦幾乎就是躺整天 感謝大家的幫忙
然後關了三天 狗快悶壞了 好在晚上停雨 老公快帶去放風 小邑也關瘋了 一直吵要出門 來回下樓走走三四趟還是不夠 希望明天雨停啦 臺灣水夠了 可以暫時別下了 躺一天好很多 明天應該可以帶小鬼遛遛 晚上繼續好眠唷寶貝
Ps這幾天一直妹妹妹妹叫不停(沒人教) 是在預告嗎

9月4日

1:06D9的一早快七點又餓醒(斷奶之後食量驚人吃不停)餵食後送爸爸出門上班 小玩一下 又拖他睡回籠覺 中午起來吃飯玩樂一陣子後 帶阿嬤一起去剝皮寮老街走走 只能說老街很棒 但是龍山寺附近也太恐怖 因為都是中老年男人 那裡抽煙指數爆表吧 我覺得自己要得肺癌了 然後邑大爺在老街走跑有操到 吃完東西馬上睡著 晚上回家收到最後一期巧虎(暫停了) 幼幼版的玩具比較好玩 (害媽媽差點心動要續訂) 小鬼玩一整晚超嗨心 心滿意足就想睡了 不過今天不知怎樣 睡前一直媽媽媽媽的喊 還要睡在我身上 是想念媽媽的懷抱了嗎 一夜好眠寶貝。

9月6日

1:07D11 的今天依舊十點過後起床 晚上十點也就躺平了 昨天還在猜想不知道還要多久才能恢復作息 今天就持續第三天睡覺起床時間一致了 看來真的越來越接近斷奶成功 很多人聽到我親餵到現在才斷 覺得不累嗎 小孩好黏耶 是很累很痛苦 但是我最近突然有感覺 同是同期都越來越懂事的孩子 從出生沒多久就被訓練獨立 和親密育兒真的有差 小邑的性格偏向較穩定 比較不會突然大抓狂到控制不了 也不會大堅持 經過解釋告知多數能接受 而吃奶瓶從幼獨睡的孩子 很多都看似穩定 但是好容易突然抓狂情緒失控(不過還是有很穩定的 不是全部)當然是我觀察到的 也不是要比較養育法 只想表達 對於小邑 我似乎做對了 連斷奶都算很順利 而且斷奶後 他並沒有情緒差 反而多數時間都是開心的 還是很愛黏媽媽 這種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感覺真好

9月7日

00:38D12斷奶日記是要到尾聲了嗎 我以為可以寫一個月耶 今天的作息跟昨天差不多 關於斷奶媽媽沒什麼可特別記錄的了
不過小孩開始進入模仿期 什麼都學 昨晚是學阿公拿書打蚊子 今天學跳跳虎披披風 這時期小鬼的反應和想法真的可愛爆表耶

9月8日

00:24D13今日仍舊睡滿十二小時起床 而且心情很好的起床自己玩一陣子才叫媽媽起來要吃早餐 不過午覺又是貪玩不肯睡 直到約剪髮時間到了 出門才坐上車瞬間睡著 下車沒多久又醒 等於今天沒午睡到 晚上回家遛狗完就睡著了 看來是到明天早上嚕
今天去讓峰哥剪髮 峰哥超強 小邑第一次全程乖乖坐好剪 學長太有耐心又溫和啦 只是媽媽又腦殘 忘記拍一下變身為鍋蓋頭的過程 小孩理完髮 就覺得變好成熟唷

9月9日

00:36D14 的今天清晨3點睡飽 玩到5點半才又睡著 九點起來午覺又沒睡到就出門採買烤肉東西去 然後一直喊餓 於是吃了一條半的烤地瓜 然後一路玩玩玩 跟好朋友們奔跑 一群小人狂吃葡萄 有夠恐怖 幾乎吃二大串 葡萄真是小人們的好朋友 最後玩到跌到水裡 脫衣服才看到撞在後背 這時期真的每天大傷小傷不停 (四個小男生今天好像都重摔過 男生真好動)回家一上車就睡著了 看來今天也很累 有消耗體力 讚!

9月10日

1:44D15半夜有大哭驚醒(上次這樣應該是兩三個月大的時候吧)應該是昨天晚上撞到嚇的做惡夢吧(還好今天看沒黑青晚上紅腫也退掉了)今天照舊是吃個不停的一天(什麼時候該開始適度限制進食?媽媽還沒想明白)口慾好強 每個強制斷奶的孩子都會這樣嗎 我開始懷疑 再思考一下吧 當媽媽也是永遠有做不完的功課 (真希望自己是個很隨便的媽媽)然後今天自己順利穿鞋了 整個陷入穿鞋的成就感 這孩子 (媽媽從替他開心到變成無奈)睡前用巧虎跟他說故事(早知道就不用) 說完就告訴他巧虎要準備睡覺了掰掰之類的 沒想到小邑默默的開始變臉扁嘴 最後很委屈可憐的大哭出來 原來他不願意接受巧虎跟他掰掰呀(2歲前會如此在乎幻想的玩偶嗎 我怎麼不知道?!)媽媽手足無措 好險他爸洗澡完剛好進來轉換情緒 (汗)下次不會再那麼白目了 只能說 孩子真的不知不覺的長大了 然後誰能教教我 到底要如何能讓孩子扶碗吃飯呀 我家這隻怎麼教就是會忘記扶碗 只要他能好好扶住 我們就真的可以完全不管他了 跪求密技!

9月11日

16:17昨天是斷奶第16天 晚上跟阿公阿嬤去淡水吃飯 在車站後廣場小邑跑的好開心 跟隨別的媽媽吹出來的泡泡跑跑跑 然後去漁人碼頭附近吃飯吃到肚子要爆炸了 帶他在餐廳外面跑跑摸貝殼 撿石頭 媽媽托腹帶還沒買(這幾天都沒機會) 沒法撐很久 阿嬤就好累 跟著小邑跑來跑去 斷奶半個月 還是狂吃 媽媽決定給他一個月發洩 昨晚睡前突然要奶 熊熊想到吧 問他真的要 他又不要了 噗
現在被阿公阿嬤帶去逛街 媽媽實在無力跟去 囧

17:16話說斷奶後 我花三天看完一本書 一年八個月來 我終於有時間可以看書 我身體內的書蟲開始復活了

9月12日

1:57D17的今天照舊吃不停拉很多(有吃有拉很平衡媽媽很滿意)然後脾氣還是很大 做不到或失敗就生氣嚴重的話再加上哭不停 下午跟阿公阿嬤去百貨逛街 自己穿好後就替阿公拿鞋(迫不及待)而且還沒拿錯 (急於逼死誰?阿公衣服都沒穿好咧) 晚上我跟他爸買了積木給他玩 自己拼了一隻馬 整晚驕傲的一直說"馬〜"
and今天又提到ㄋㄟㄋㄟ了 不過也是講一下又算了 不知道會藕斷絲連到何時 噗

9月13日

23:43D18 的今天凌晨四點狂哭醒 怎麼樣安慰都不要 後來打算給他麵包冷靜 阿公就起來抱走了 阿公真的很有小孩緣 什麼孩子到他懷裡都乖乖睡覺 希望今晚一夜好眠 阿公回嘉去了 沒人可抱抱囉 傍晚帶他去公園散步 要回家前來了一個小兩個月的男生 超好動 後來推我們的推車把小邑狠狠撞倒(小邑的漢草只是好看 不堪一撞XD)小邑哭到不行 現在的心超脆弱 媽媽順勢帶他回家 不然一直不想走 晚上我跟他一人一台電視 他偶爾想到媽媽來看我一眼又去看巧虎 媽媽覺得這段時光也太美好了 不過只有半小時不能看太久 之後就帶他去睡覺 恢復正常睡眠作息 (不然阿公在的這兩週每天都要玩到昏倒才捨得睡)滾來滾去滾超久才睡著 媽媽躺到都要先睡著了 明天要做啥呢 有托腹帶走路都有風了!

9月15日

1:10D20小鬼本日心情不優 可能因為流鼻涕身心都不舒服 雖然整天趴趴造 但是很不快樂 晚上在家哭不停 蒸完鼻子好多了 希望明天會更好 半夜不要睡不好 天氣快點轉涼吧 忽冷忽熱真的很容易感冒呀

9月16日

2:12D21感冒日 還好精神很好 可是因為不舒服歡歡 但是媽媽還是很嚴厲 結果爸爸看不下去了 媽媽只好轉為慈母 很有耐心的順小孩意抱著睡覺 "慢慢"長夜 雖然今天發燒 不過晚上鼻塞似乎沒很嚴重 希望可以睡比昨晚長 媽媽明天沒有補眠的機會呀

19:50腰快斷了 以前的媽媽好偉大...

22:46D21 發燒第二天 感覺懶懶的 但還是算有精神活力 還是輕微燒 今天甚至沒超過38度 不過以我自己的經驗最不舒服的就是這種溫度 要燒不燒的 所以小邑的難受我可以體會 也因為不舒服 要睡覺就要媽媽抱 但就算生病中他還是能講理 接受坐著環抱睡 (哭醒就不行了 一定要站著 所以媽媽腰快斷了今天!) 也是不舒服哭不停的一天 晚上被他整到快失去理智 可以快點病好嗎 我好累 下午腰痠痛到很想叫老公寫報告不要駐班了 一想到還有明後天要ㄍ一ㄣ住就頭皮發麻 也感慨古人好強能下田肚子裡一個背上再背一個 真心認為小孩要生真的要趁早 我好想躺平 今天真的沒什麼躺下的時間 又一直抱小孩 希望明天好了 不然就要去給醫師看一下了

9月20日

1:57D24 今天很粘媽 一直說"媽媽、媽媽"(好像真的很愛走阿Q哥路線 可預知話再說更順尾音就要加個"咧") 然後晚上被不知哪在放的鞭炮嚇到(在巷弄內放超大聲 應該很大型的炮 說是炮彈也不為過)好險今天很晚睡 不過深夜11點這樣放真的很想駡人 中秋也不用如此吧 小邑先生驚嚇久久不能忘懷 一直要抱抱 老公抱走後每5分鐘再"媽媽"一次 真的有嚇到 希望晚上別惡夢驚醒。

9月21日

1:44D25 的今天似乎因昨夜被鞭炮嚇 哭不停 到晚上父母二人都要失去耐心了 除了哭鬧不休晚上吃芭樂還噎到臉都黑一半了 當下我們都很鎮靜 老公依照所學處理 也感謝我們都是冷靜的人 但是現在回想到那一刻媽媽就崩潰了 想到兒子臉翻黑就涙崩 明天行天宮不知道有沒開來去收驚好了 (T ^ T)

1:49忘了註記 奶是肯定的斷了 今天看到ㄋㄟ 小邑並沒有吵要吸 斷奶日記就到這裡了-D25。

之後就是很順利的有自己的作息 睡覺也不一定要媽媽了

斷奶後的生活真的滿美好的

我覺得重點就是 媽媽自己準備好要斷奶的決心(心理生理)

要做好無論孩子怎麼哭怎麼鬧自己都能撐過去的心理準備

才能計劃哪天開始 和方法

然後和孩子溝通 也讓他有準備

就會水到渠成

我的孩子在一歲七個月時斷奶

我的遺憾是 沒能走到自然離乳和拍下最後一天他喝奶的樣子~

斷奶後他的飲食量大增 直到最近一兩周開始下滑比較正常

之後還有很多課題等著我去做

希望兒子都能像斷奶一樣好溝通 接受度大~

IMG_0960

PS.此圖是剛出生時餵奶照,老二也將繼續母奶之路,不過這回有經驗了,應該能做到瓶餵+親餵共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斷奶 母奶 親餵
    全站熱搜

    白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